蚯蚓與塵埃

2 - 25 March 2023 YIRI ARTS
此展為兩位藝術家首次合作進行的雙人展覽,《蚯蚓與塵埃》暗示著微小、細碎下的能量,以微觀的狀態放大至日常生活、甚至是整體大自然以及世界的尺度,透過這次的展覽,湯雅雯與魏柏任以相似的視角呈現在各自的創作中,如何從局部的狀態反映出整體,並將其視為彼此勾勒與映照的連動方式。透過碎片化的日常景致,試圖指涉著也許私密、或更廣義對於物的理解。

在本次的展覽中,湯雅雯試圖將偌大的空間視為載體進行現地裝置,依循著空間擺置中的光影、送風裝設來著手。明亮的室內彌漫著或起或落的灰塵,牆角、布幔上也任意地附著,而日常人為灑掃的動作在此被消除、抹去,任由灰塵在空間中無限的吹拂復返。隨著時間的推移,物質之間可逆與不可逆反的變化與牽動變得可見,就像風引起了浪、陽光曬褪了色……那些在日常中不起眼、易忽略之事,在此留存了下來,成為了主角;魏柏任則是以蚯蚓蠕動的細微聲響作為隱喻,將身體的感知引領至表面之下。展場將聲音、雕塑物與繪畫並置,在如點著夜燈的空間中,想像蜷曲的身體與自然的地表是如何交疊出相似的溫度與視覺感受。碩大的金屬雕塑物,方正地如同從地層擷取出的片段,每個角面都在時間的作用之後,留下了不同的鏽蝕痕跡。在單色的素描畫中,描繪了扁球體、卵和巢,以顯微視角刻劃礦物晶體、海綿狀層疊的蛋殼和交纏的神經系統。在思索著物的形體和存有,單位、個體和群體關係的同時,也去觸及隱藏於日常背後自然與人的相互作用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