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子雄一 日本, 1982

1982年出生於日本岡山縣。2006年畢業於英國溫布頓藝術學院,現工作和居住於日本東京。平子雄一擅長繪畫與雕塑,其作品向來以探討人類與自然的共存共生為題材,而每幅繪畫都是藝術家對於自然的「提問」。平子雄一以油畫形式繪出最為純粹的作品,不但一筆一畫形塑出年輪主題,詳細描述了森林和自然在日本歷史和宗教方面的意義,即相信萬物皆有靈。作品色彩鮮豔、構圖精巧,線條與用色不拘小節,刻劃了豐富的元素與細節,如精緻搭設的舞臺劇場景般。近年活躍於國際藝術圈,於丹麥、荷蘭、法國、美國和新加坡等地皆發表過作品。

平子雄一「植物系列」作品的出發點始於他在英國留學時的生活經驗。在倫敦當地十分盛行人造庭園的風氣,從公園、博物館、美術館、住家陽台等皆有著經由人工精心整治過的綠地植栽。平子有感於當地都市人對於這些「人造自然環境」的喜愛,與自己出生成長於佈滿林木和山丘「天然自然環境」的日本岡山縣相比,他將這兩個現象融合於作品中。繁盛茂密的樹叢葉片、張狂彎曲的樹幹枝節、五顏六色的花朵線條,充分展現天然自然環境的全貌。而點綴其中的則是精緻的人工造物,如書本、花瓶、盆栽、樂器、木船等物件,畫面像是森林的自然景色細看則又如人工庭院般的造景。平子將「天然」與「人工」兩個元素融於作品內,藉此重新檢視現代都市人與植物關係之間的模糊地帶。

 

近期個展包含:「Inheritance, Metamorphosis, Rebirth」,練馬區立美術館,東京(2022);「Footprints」,KOTARO NUKAGA,東京(2022);「Fallen Leaves」,伊日後樂園,臺北(2022);「Mount Mariana」,Gallery Baton,首爾(2021);「Growth Rings」,Warehouse Gallery,香港(2020);「Dandelion」,Zerp Galerie,鹿特丹 (2019);「BLOOM」,伊日藝術計劃,臺北(2018)。過去作品曾在上海寶龍美術館(2021)、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2013)、東京都現代美術館(2010)、群馬縣立近代美術館(2010)等地展出。 曾獲上海寶龍美術館、荷蘭利瑟美術館(Lisser Art Museum)、荷蘭AkzoNobel Art Foundation與瑞士Jean Pigozzi Collection永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