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維.索拉 西班牙, 1969

生於1969年聖科洛馬-德法爾內斯,西班牙。2007年畢業於巴塞隆納大學美術學系。塞維·索拉的繪畫有一種「隱性的暴力」,鄰家婦女、老農村婦、警察、壯漢…怪異的行徑與不合常理的事件不約而同都發生在自宅院落。看似安全溫暖的家卻是犯罪的溫床,每一幅作品像是劇情關鍵的電影畫報,瀰漫著微小而細瑣的緊張感,好像有什麼事即將發生。塞維·索拉如同希區考克,用柔和明亮的色調拍恐怖片,以各種違和的元素做場面調度,並以觀點式剪接(Point of View Editing)直接用畫面說故事,提升驚悚指數。
 
塞維·索拉的創作靈感來自很特別的工作經驗,曾在精神病院內擔任攝影及護士的工作,影響了他的創作風格與關注主題。榮格的《陰影原型》、佛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都直指人性中非關道德的原欲,看似乖乖女的外表下,可能積聚了被壓抑的、不可告人的罪惡之心。塞維·索拉賦予他筆下的人物荒謬的性格,這些戲謔的角色可能更貼近人性,他們身上也許更適合怪事發生,因為沒人會懷疑。此外,作品中視覺的強弱對比是重要元素,聖女/猛男,強壯/孱弱,高胖/矮瘦,狂喜/絕望…強烈的衝突能增加視覺強度,製造戲劇張力,進而表達角色們內心隱然成形的冰風暴,那不被理解的孤獨與哀傷。
 
希區考克說:「如果你骨子裡一點罪惡念頭都沒有,看了我的電影會給你一點兒。」塞維·索拉以主觀鏡頭描繪這些奇人和那些怪事,召喚我們內心的潛意識,感受畫中人物與自我之間,那一份難以言說的竊喜與心知肚明。

塞維·索拉曾多次在世界各地的藝術機構舉辦個展,包含了Voltz Clarke Gallery,紐約(2022);Alzueta Gallery,巴賽隆納(2022); Galeria Montez,法蘭克福(2019);Galeria Inox,里約熱內盧(2018);Tokonoma Galerie,巴黎(2017);伊日藝術計劃,臺北(2016)與Olot Art's Museum,奧洛特(2009)。聯展包含:MANA,紐澤西(2017);Galleri Ramfjord,奧斯陸(2017); Oxholm,哥本哈根(2016)與Magic beans Contemporary Art Gallery,柏林(2016)。作品曾獲巴塞隆納大學與美國Eileen S. Kaminsky Family Foundation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