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奕諠:aNew Paintings

13 April - 4 May 2024 BACK_Y
《aNew Paintings》是李奕諠於藝術生涯中的首次個展,這系列作品聚焦藝術家於2020年起自加拿大返回故鄉臺灣,所度過的三年時光。
 
「aNew」這個詞挾帶著沈重的改變意味,但更多的是積極意義,而李奕諠毫無疑問地將他目前地作品主體視為如此。李的作品轉變之重要性可以從他轉換媒材至油畫中透露,這與他先前的壓克力繪畫相比是一個不小的改變,加上使用濕中濕塗抹的手法讓畫面產出了更多可能性。藝術家的過去關注以符號、形象及額外敘事為特色的繪畫風景,轉移至現今強調繪畫主體及其整體形式,更多的形式可能性成為了主題,或是相反(主題成為了更多可能的形式)。
 
李奕諠作品中的一大特色即是幽默感,有些人可能認為這種幽默帶著黑暗,但更多是以一種離散的方式呈現,以至於它毫不顯眼,然而這正是日常生活中最為平凡的真正樂趣。這種幽默語言也源自藝術家對黑色顏料的執著,以及繪畫中多數物體的深色輪廓線,這給李奕諠的作品帶來卡通般的質感,而這往往被認為是幽默的氛圍。
 
觀看李奕諠的作品時,需要進行一番心智思考和遊戲,儘管藝術家聲稱在他的創作中並不存在敘事性,但作品中仍然不可否認的指涉具象形式,我們可以從作品名稱中找到些關於他思緒的答案。李在命名作品時往往使用畫面裡最不顯眼的元素,企圖讓觀眾能夠自行產出所觀看到的想法,而非藝術家建議他們應該如何看待。李奕諠保持了自身創作的開放性,並拋棄對觀眾的控制權,以此希望未來創作上能有意想不到的發揮。比起說教的角色,李更傾向扮演一位聆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