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騰遠:LAYER

29 February - 30 March 2024 YIRI ARTS
真實與虛幻的邊界,一直是我嘗試去處理的事情。隨著AI技術的崛起,我感覺到那條介於真實 與虛幻的邊界快速消失。

我以創造虛幻的角色和未來末日的故事架構為手法,利用故事裡的虛,對照真實世界裡的真。 兩者比較起來,從2012年時候的荒謬,到現在變成慘酷的事實,真實和虛幻,已分不清楚哪個 才是確切存在的。

這次我以LAYER為題,有幾個層面。一是指畫面的圖層,我先用電腦繪圖,製作精細的模擬圖 ,再將其繪製在畫布上,並刻意保留數位處理的痕跡,顯現畫面裡圖層與圖層之間的關係,探 索繪畫裡再現的議題。不試圖提出答案,只是嘗試在各種邊界試探性地碰觸,希望激起一些思考的漣漪。

二是藉由圖層的概念,描繪出虛擬與真實的邊界。虛擬與真實的邊界一直處在似乎存在但很 抽象的狀態。它在哪裡?長什麼樣子?是以什麼狀態存在?我沒有答案,但我試著藉由繪畫 裡揭露圖層的作法,讓畫面同時處於真實與虛幻的狀態,這樣「中間」的狀態,或許就是邊界的 樣貌。

三,畫面裡,圖層堆疊出的,是美好生活的樣貌。這些樣貌,是我參考許多社群媒體而來,我發 現人們喜歡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自己美好的一面,社群媒體使用者的使用方式,或許也間接地 將虛實邊界顯現出來。而我做的事情,僅是將這些看似邊界的樣貌,層疊在一起,透過堆疊, 將模糊的事情更清晰化一點。

關於虛實邊界的探索,隨著時間的推進,會有不同的結果變化,對我來說它是一個課題,有許 多的未知,每次得出的樣貌也不同,或許這個不同,也間接地顯示我們與世界的關係。 (文/張騰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