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輪友子 日本, 1981

生於1981年日本大阪,目前生活工作於東京。2006年畢業於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專攻油畫。蓮輪友子不像多數畫家選擇靜態的照片作為臨摹素材,也不強調構圖線條的精準度。她擅長利用電腦循環播放自己拍攝的動態錄像,透過肉眼的捕捉,將動態影像的局部拆解下來,形成一系列的「連作」,產生類似殘影(視覺暫留)的效果。有些是擷取景物局部,有些是記憶碎片或生活中的浮光掠影,讓觀者憑自己的視覺來調和其他色彩,進而對應自身的生命光譜,找到似曾相識的感動。


蓮輪友子曾在荷蘭ARE Holland-Artist Residencies Enschede(2016)與西班牙Intercambiador ACART 參與駐村計劃(2014)。過去重要個展包含:「慶典」,伊日藝術計劃,台北(2020);「Super Hero」,伊日藝術計劃,台北(2017);「Licht」,Gallery Fukka,東京(2017);「Licht」,XPO,恩斯赫德,荷蘭(2016);「Parallel」,YIRI ARTS,高雄(2016);「STOROBO」,Yoyogi Art Gallery,東京(2014);「EL DORADO」,Quinta del sordo ,馬德里(2014)。聯展包含:「HOPE-0206 藝術攜手義賣展」, YIRI ARTS,台北(2016);「TAKE A CHILL PILL」,La farmacia,馬德里(2014);「群馬青年ビエンナーレ2012」,群馬縣立近代美術館,群馬(2012);「創造都市はままつ絵画公募展」,濱松市秋野不矩美術館,静岡(2009);「Winter Discoveries」,Lamia Ink,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