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出生於臺中臺灣,2018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創作組。王冠蓁作品中的疏離與孤獨感,讓人感覺像漂浮在外太空的無重力狀態,偶爾有那麼一絲絲的小溫情萌發在人物的肌理或筆觸中,但隨即就被四周無止盡的黑暗給包圍。看似漠然的人物表情,淡淡述說著關於失去、崩壞、絕望的心情,那些潛藏在表層下的情緒張力,聽得見嘆息,卻又極其溫柔。在冷靜與熱情之間,薄的只有一層膜的距離,或許正是作品中最吸引人的原因吧。

重要個展包含:「幽靈說」,伊日藝術計劃,臺北(2023);「幽靈說」,臺南市美術館,臺南(2022);「路上的怪風」,伊日藝術計劃,臺北(2018);「寫一首煎蛋的歌」,日光大道富錦藝術空間,臺北(2017)與「奇葩男子索性在公園吃冰塊」,伊日藝術駁二空間,高雄(2016)。重要聯展包含:不會飛的豬,關渡美術館,臺北(2018);「不會飛的豬」,關渡美術館,臺北(2018);「Borderline」,TASKU GALLERIA,赫爾辛基(2016);「我們為什麼畫」,京都造型藝術大學與臺北藝術大學交流展,地下美術館,臺北(2014)與「第8屆龍顏藝術創作優選展」,地下美術館,臺北(2014)。過去作品曾獲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