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出生,吳家昀為臺灣導演和視覺藝術家,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視覺傳達研究所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碩士班,現居紐約。他的創作以電影為實踐起點,進而展開至空間裝置及觀念性的編導,將敘事方法、場面調度、鏡頭語言等延伸至跨媒體的實驗,發展出穿透在媒材間的動態-靜態影像;除了影像擴延創作,他也拍攝劇情電影,透過人物及情節敘述無以名狀的生命問題,探究歸屬感、自由、人的狀態等處境,反映平靜中的隱晦動盪,呈現日常情感的不可視和不可觸。

 

他的首部電影典藏於歐洲獨立電影頻道(法國,2015),重要參展包括:放映機錄像藝術節(西班牙,2019、2022)、歐洲媒體藝術節(德國,2020)、國際相會影展(法國,2021)、倫敦短片電影節(英國,2022)等,曾於倫敦當代藝術中心、巴黎羅浮宮劇院、柏林世界文化中心、畢爾包藝術基金會、里斯本國立當代藝術館等國際機構出;他也曾參與臺北魁北克交流計畫的駐地劇本寫作(加拿大,2022)和尼達國際攝影論壇的駐地創作(立陶宛,2022),並獲得紐約國際攝影中心的導演獎金(美國,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