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  生於廣西南寧,2010年畢業於廣西藝術學院油畫系。黃啟佑所創造的那些風景,常是一些四下無人、寒煙衰草的荒涼之境,三兩山石、幾隻仙鶴、一把長凳、一座孤塔、些許枯樹,每件元素都好似來自於不同故事和不同時期的殘件、廢墟,散落在冷清的空間配置中,觀之使人產生一種古今之感。一個獨特的風景取決於構成元素的形和式,以及元素之間組合的空間配置。無論是浪漫主義時期的歐洲還是秉承懷古精神的中國,在兩者的審美傳統中,廢墟和殘件因其不完整性具備了時間的維度,並承載了記憶的功能,故而成為一種理想風景的書寫元素。

重要個展包含:「明月高懸」,伊日藝術計劃,台北(2022);「語虛何以言知」,逸空間,南京(2018);「說後山」,復言社,北京(2017);「掘墓考物」,798時代空間,廈門(2014)。聯展包含: 「翻新」,五五畫廊,上海(2021);「 重塑的個體」,成都市美術館,成都(2019);「聚合-常青藤計畫中國青年藝術家年展,」天津美術館,天津(2017); 「破折號-青年藝術100北京啟動展」,今日美術館,北京(2017);「 南京國際青年藝術雙年展」,金陵美術館,南京; 「62度灰和TA的朋友們」,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北京(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