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懷萱 臺灣, 1987

1987生於臺灣臺北。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研究所,目前居住在臺北。邱懷萱的作品以多種不同種類的木材製作微型課桌椅、書本和書櫃,並結合動力裝置來使這些物件能夠「動起來」。透過動力裝置來控制物件的同時,物件的碰撞和轉換過程中產生了控制和不可控制之間的相互作用,不斷循環。近年來,邱懷萱更關注於媒材本身,她作品中的櫃體和書本保留了木材本身的自然紋理和色彩,展現了樹木所留下的時間痕跡。這些痕跡在藝術家精心的切割、拼接、鑲嵌、膠合和打磨之前被仔細地保留並呈現在微型書、抽屜和櫃體中。邱懷萱以微型的狀態展現出宏觀的視野,述說了生命運行的軌跡。她的創作不僅僅是一座書牆,而是一座森林。

過去作品曾獲2020年「ONE ART TAIPEI新賞獎」;2018年「台灣美術新貌獎」與2012年「第十五屆裕隆木雕創新獎校園新銳獎」。重要個展經歷包含:「樹影中的輪廓」,伊日藝術計劃,臺北(2022);「隔壁小林家─寄寓書齋」,林本源園邸,新北市(2019);「微型劇場:筆跡X擦拭X消逝之後」,總爺藝文中心,臺南(2016)。聯展包含:New Memories In Holiday,Artside Gallery,首爾(2022);「零號集錦-承繼」,南畫廊,臺北(2021)及「小動作」,伊日藝術計劃,臺中(2015)。作品也曾獲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總爺藝文中心與財高雄文化局等藝術機構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