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權恩、周晏旭:星期天萬華

8 - 29 April 2023 YIRI ARTS
在熙來攘往的萬華,有個經過改裝的垃圾車正窺探著⋯⋯

我們習用視覺來觀看環境卻習慣對環境視而不見,我們試圖從不同角度審視、介入「空間與人的關係」,使得人與環境產生更近一步的連結與互動。透過日常物件接觸社會不同階層。進行兩次的轉化,先以物擬人,再隨著拍攝手法將人性帶入物件,並且運用垃圾桶的符號性,融入街友的生活,在萬華的生活空間裡,進行間諜視角的攝影。
 
萬華生態分為三大類型,街友、色情產業、文化,我們在這三者中尋找介入的可能,帶給觀者不同的社會角度。在萬華這個富有濃厚文化的地區,我們可以發現許多特別的建築空間,這些建築空間的生產離不開背後的權力運作,這樣的空間又形塑了我們的社會關係。例如都市設計可以作為種族與階級隔離的工具,萬華地區的長椅總是設計或是隔離成無法躺平,以防止所謂「街友」的人停留在社區內或在此居住、睡覺,達成了種族與階級隔離的目的。周圍各式各樣的小巷子,也成為了利於性產業生存的空間,而龍山寺的存在,更是成為了聚集人群的信仰地標,使得這地區龍蛇混雜的存在。
 
透過日常物件接觸社會不同階層。運用垃圾桶的符號性,融入街友的生活,在風化場所 裡,進行間諜視角的攝影。利用物件本身的功能,產生與民眾對話的偶發。試圖以生物 生存的狀態處理存在於空間中的作品,讓他保有生物的運動,在過程中,跟蹤、窺視的 移動加入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