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聖健 臺灣, 1968

1968年生於臺灣,現居住及工作於高雄。2001年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蕭聖健為台灣當代新媒體藝術領域中,著實極具著個人特色風格的代表性藝術家。其作品就技術層面而言,可以被視作機動藝術之創作類型,然而在審美層次上則不同於歐美機動藝術發展的初衷。他的作品乍看頗有機械動力裝置強調動態的媒材特性,然而卻又跟單純強調動態與視覺變化性的機動藝術作品有些不同。這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藝術家往往在建構機械及組合物件時,刻意在材料運用上呈現出一種天真、粗糙的手工性。並在情境敘事的語言中進行具象情感投射或者對物件進行符號的隱喻。他的作品看似看似有著繁複的機械結構,卻藏不住細膩的人性溫度與自身的人文鄉愁,正填補了人們在面對環境劇烈變化下的心靈空缺。

 

2003年曾獲美國亞洲文化協會主辦之「國巨科技藝術獎」前往紐約的 Location 1 藝術村駐村。作品獲臺北數位藝術獎首獎(2014)、入圍臺新藝術獎 (2005)、入選高雄獎(2003),入選臺北獎 (2001),入選高雄獎(2000)。曾受邀參與多項海內外展覽,包含「聲聲迴旋:看見聲音。感受聲音。成爲聲音」,藝術科學博物館,新加坡(2021);「Höhenrausch Linz 2021 - Wie im Paradies」,OÖ Kulturquartier美術館,林茲,奧地利(2021);台北雙年展,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2019);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2018),與「未來的軌跡」,拿波里當代美術館,拿波里(2007)。過去作品曾獲高雄市立美術館、屏東美術館與高雄兒童美術館典藏。